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醫務所

:::
::: 首頁 > 單位介紹 > 行政單位 > 醫務所 > 國人常見疾病..
|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Twitter(另開新視窗)Flickr(另開新頁面)
人常見疾病資訊
更新日期112-04-19
認識代謝症候群
你一定要知道的代謝症候群關鍵報告:
  .依據統計,腰圍過粗的人約有50%的機率會合併有代謝症候群。
.在台灣,約有百分之15至30超過20歲的成年族群有代謝症候群。
.勤控制腰圍、血脂、血糖與血壓。體重減少5至10%就能改善。
.選擇健康的飲食。如全穀類、蔬菜、深海魚、豆腐、適量堅果。
.規律運動。騎腳踏車、快走、游泳、上樓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代謝症候群逐年升高,盛行率已達23.2%,衍生的慢性疾病有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腦血管疾病 、腎臟病、心臟病、癌症、慢性肝病與肝硬化等重大疾病,而又以小胖子、少動外食族、老人、更年期後婦女為代謝症候群四大高危險群。儘管代謝症候群已成為普遍的文明病,但只要抓住要領,任何人都可以成功減腰圍、降三高,恢復良好的代謝力!
遠離代謝症候群的3D健康生活
  .選擇健康的飲食(Do Healthy Diet)
.均衡攝取燕麥、蕃茄、芝麻、優格、大豆等各大類食物。
.補充含有較豐富的特別營養功能成分的保健機能性食品。
.遵守低熱量、低油、低鹽、低糖、高纖的「四低一高」飲食原則。
維持規律的運動(Do Exercise)
  .每運動1分鐘,壽命就會增加2分鐘,而且增加的壽命是健康的壽命,不是躺在病床上的壽命。
.快走、騎腳踏車、游泳、跳繩、有氧舞蹈等有氧運動,可以減少脂肪與促進心肺功能。
.仰臥起坐、肌力訓練等無氧運動,可以增加肌力與肌肉量,維持甚至增加休息代謝率。
控制腰圍、血脂、血糖與血壓(Do Control)
  .腰圍:男性<90 cm;女性<80 cm
.三酸甘油酯<150 mg/dl
.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:男性<40 mg/dl;女性<50 mg/dl
.空腹血糖值<100 mg/dl
.血壓:收縮壓<130 mmHg 或 舒張壓<85 mmHg
 
 
 
 
減肥食譜大全